上頭的標題,是最近一個特別的朋友對我說的一句話。其實,我們素昧平生,精確地來說,我沒有見過她(或他),能被這樣誇讚(如果這算是一種誇讚),我倒是覺得很不好意思,我指,我怎能成為你的生活中的一個亮點。倒是與你的一番對話,讓我真的感受到支持和鼓勵。即便只是透過文字,因有了對話的堆砌,所以顯得更真實,我們在虛擬的空間裡,雖然看不見你(妳),反而更覺接近。謝謝你(妳),謝謝這個奇遇。给我平淡而又感觉苦闷的生活增添了一个很大的亮点

 
確實,生活大部分是平淡且苦悶的。平淡是必然(對我來說,平淡甚至是必須,天天戲劇性的生活不是誰都能承受得起,我們都也不年輕了,戲劇性,就留給更年輕的一輩去發揮吧),隨著年齡越來越大,當你看見生活的複雜度,人生含有各種不同的選擇性時,我都期許自己能儘量保持很平靜的心情去面對,如此才能感受到自己內心,和外在環境的變化。(有時觀察這樣的變化是一種趣味)。
 
其實,在得知電影入圍坎城前,我的人生正在經歷一個很特別的階段(現在仍是),自去年拍完泡沫之夏,完成台北電影節的宣傳工作之後,我就將重心放回生活,就純然的生活,不做其他角色,就專心做自己,去專心實現其他的夢想。在這個非常長的時間裡,因為沒有工作的介入,我跟自己的感受很親密地相處,生活裡所有細微的感受都會被放大被自己檢視著。那時候,我在遠方的某個城市生活,交朋友,認識別人的生活。在這段時間,我注意到,即使一直以來是勇往直前的生活狀態,也有不如想像的時候,我以為努力追求,便可以在控制之中,可越想控制,就越是失序,到最後,我只能隨著時間的大河,沖積到一個未知的岸邊。
 
當時,我認識了一個約三十一歲的漂亮女孩,她笑起來時,跟凱特布蘭琪有點神似。她學包裝設計,自她二十七歲至現在,將近四年,都未能找到合乎她所學,所期盼的工作。那她現在以什麼維生呢?在舞廳裡幫客人保管包包,外套。運氣好時,一個晚上有四百多歐元小費(哇!連我都想做)。她自二十就單身到現在,她不是不想交男朋友,而是當她認真時,男生就怯步。在前途茫茫時,她回老家與雙親住了兩個月,她說那兩個月,讓她靜靜想了很多事情。
 
我問她,妳的夢想是什麼?她沈默了一陣子。她答;恩,妳問了一個好問題,但,我現在不知道...。
她反問,那妳呢?我說,恩..最近在考慮自殺。
她大笑了好久說;ok,如果你準備去跳湖,記得邀我!
我說,哈哈,好!
 
那一夜,我記得我們喝好多紅酒,字典陪伴著我們,我們一邊翻字典一邊講述著自己的故事..
她唱片一張接著一張換...
我們瘋狂跳舞,
最後,我們擁抱彼此,承諾彼此都要好好地走下去。
 
是在這樣低迷的氛圍裡,我接到來自導演的簡訊;“R U THERE has been selected to certain regard cannes."
 
當時,我腦袋矇了。狐疑這簡訊從哪裡生來的,整整有十分鐘的時間,我什麼也做不了,動不了,只能盯著手機,我想,一定有人在惡作劇,太不真實。這一趟疲憊的人生旅程,我已經接受,我已習慣,在微弱的光線下獨自前行著。我凝視著手機,凝視自己,不知道過了多久,我才相信,這是一個“亮點“,一個斜角穿透黑色空間的微米光線。我瞇起眼睛,看著這一束奇異的光,無言地走入光暈,慢慢起舞。
 
兩天後,ㄧ個早晨,我又見到那女孩,她剛從舞廳下班,站了一整夜。一臉倦容,淡淡地對我說,老闆剛剛對她說:“妳做到下禮拜。”
 
我一股情緒卡在喉嚨,半晌吐不出半個字,現在想,當時真沒用。
 
所以,現在我說,我何德何能成為別人的亮點。
 
生活裡許多許多努力跟生活奮戰的人,你們,才是我平淡苦悶生活的華麗亮點。
 
嗯,咱們繼續前行。
 
 
文章標籤

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